close

 

 

跟過今年春天時的Challenge Taiwan賽後,在Leo的push之下我早早報名了9月的台東之美鐵人三項(見:CT跟賽有感),4個月的時間給自己緩慢準備,排訂週課表,調整飲食和作息,傾力投入這場遲來的賽事,沒有給自己設定目標、完賽就好;雖然是這樣講,當然還是希望自己成績盡可能地漂亮,唯獨一切都控制在安全不受傷的最高原則。

開始嘗試轉換練習,所謂轉換是指游泳、自行車、慢跑三項運動中,選手回到轉換區拿取裝備的這個區間,在很短的時間內要調適身體使用另一個肌肉群動作。開始先從室內練習起(飛輪-跑步機),順過幾次後轉移戶外場地,第一次戶外練習就換得被夥伴海放,相當地沮喪。

隨比賽時間的逼近,除了忐忑的心情,還要處理突如其來的龐大工作,深夜回家的我常問自己:「究竟準備好了沒有?」。也許,大家都在這準備過程中不停地充實自己,所謂"準備好"的選手根本不存在,抱著盡情發揮、專心享受自己所愛的心情,對照著事先擬好、順了又順的行李清單&待辦事項,差不多都照著計劃來到9/28早晨。

 

(一)游泳;1500m
印象中下水一般會由大會倒數鳴槍,我們這梯卻被毫無預警地放冷槍,是驚嚇?是猶豫?岸邊的選手大概都遲疑了兩秒才入水,而我更慘,晚了幾秒下水前還滑了一跤,以撲街姿態入湖喝了好幾口"活水",醜一記點。

在活水湖中長泳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恐懼,大概就類似比較混濁的青年公園,看得見但踩不到底,也沒有預料的被踢泳鏡抓腳踝,大多是後方選手以手"輕觸"腳邊而以,上岸回到我的轉換位置,腳踩預先鋪好的大毛巾,坐在自備的板凳穿鞋,完全複習剛剛在腦中排演的換裝順序。

 

(二)自行車;40km
這場賽事最令我讚賞的就是自行車路線了,不必牢記自己繞了多少圈,僅位於都蘭往北一個折返點。

去程緩緩的平路爬坡明顯因為蛙式消耗太多肌力無法站立抽車,只能看一些計時車把我刷過,雖然規定上是不能輪車,但難免時速相當的選手會擠在一起自然形成集團,特別是回程緩下坡十多台車串一串,中間穿插了一些似乎沒有輪車經驗的朋友,魯莽直撞地,自己只能盡量從內側甩開向前求安全。

這場賽事也是我首度使用板輪參加比賽,板輪的慣性真的是大大加分,小童贊助我出賽的Zipp 404在回程段發揮了極大的作用,節省我不少體力。

 

(三)慢跑;10km
三項中準備最少的項目,一部分原因是很怕膝蓋又出現不適應,另一部分則歸咎於一直讓足弓起水泡的矯正鞋墊,反覆在一對大水泡-消泡-脫皮-又一對大水泡的循環裡,裝具師幫我熱塑調整好幾次,換了雙鞋以及搭配乾爽的跑襪才比較不起泡。

比賽當天氣溫約略31度,進入水站前都遠遠向補給人員伸手大喊:「瓶裝水!」,這些水大多數都往自己身上洒,剩下的除了潤喉,也不忘分給其他選手對抗高溫,其實離開轉換區後,快抽筋的雙腿曾向我提出抗議,停在路邊小歇伸展,之後約4km的時間都保持將近7分速緩慢調適。

路跑項目我犯了一個不應該的錯誤,離開轉換區前貪心吃了一包補給,GEL沾黏在喉嚨中無法化開,被鎖喉的不安,速度一直帶不起來,直到第一口水入喉後的6km才把速度帶起來,爾後越跑越嗨,倒數2km還能和旁邊的選手勉勵加油。當時根據錶上的時間推算,自己極有可能以三小時零幾分完賽,想想那零幾分的不甘,還有小童借出"武器"時說我三小時內完賽沒問題的信賴..... 

.........然後是一段空白...

 

 

拿到的完賽證書已經小心平整收進塑膠袋裡,看著最後那行"完賽成績",一時不知道該表現出何種反應?想撥電話分享這心境,卻連話都講不好,躲在太陽眼鏡下哽噎了起來。

 

在醫生告訴我「髕骨軟化症不可能痊癒」時,我真的以為我的世界什麼都沒有了,此時此刻能擁有02:56'51的完賽成績,感動,難以言喻。

 

訓練課表  
為比賽擬定的週課表,時間永遠不夠

 

IMG_7332

IMG_7479


1150942_572549956138765_1605276858_n
賽前幾回的轉換練習多虧阿魯米和小童兩位鐵人老手指導 

 

比賽日清晨搶第一個起床,除了整備裝備和早餐,還有忙著貼紮

 


活水湖畔一定要來張紀念照

 

 


怎麼看起來沒有絲毫殺氣?

 


硬擠出的笑容下,是五味雜陳的情緒

 


平安完賽的隊友 

 






我的第一場鐵人賽,分組20名;明年我們繼續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